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

不要亂丟垃圾-廢棄清理法

大雄期待了很久,總算等到元旦4天連假到來,爸爸開車帶著全家人到新達港玩,「走走走走走,我們小手拉著手….」大雄一路上和妹妹邊哼著歌邊吃著零食,心情十分輕鬆愉快,想到待會兒可以吃魚丸和看漁船,兩兄妹都顯得十分興奮。手中的零食吃完時,妹妹乖乖地依照爸媽教導的將零食放到事先準備好的塑膠袋裡,準備看到垃圾桶時或帶回家丟棄,大雄卻很頑皮,將吃完的洋芋片包裝袋和可樂空罐,隨手往窗外一扔,妹妹看了驚呼:「媽媽,哥哥亂丟垃圾」,大雄狠狠瞪了妹妹一眼,喝斥她:「你很愛告狀耶」。
正當媽媽聞訊從副駕駛座轉頭要訓誡大雄時,突然聽到後面一聲巨響,爸爸趕緊將車速減慢並靠邊停下,才發現行駛在後方的駕駛和機車倒在路旁,一個胖胖的歐巴桑鐵青著臉站起來,爸爸和媽媽趕緊幫歐巴桑扶起機車,大雄和妹妹也幫忙撿起散落一地的水果。
「你們怎麼亂丟垃圾啦?剛剛我因為要閃避你們丟出來的鐵罐所以一時打滑就摔車了,幸好我車速不快,所以沒有受傷,不然後果不堪設想啦」歐巴桑氣急敗壞地連珠砲似地說完一串話。
「對不起,對不起,阿姨是我不好,我下次不會亂丟垃圾了」大雄嚇得臉色發白,趕緊道歉,爸媽也頻頻致歉,爸爸並掏出皮包想賠償機車修理費和摔壞的水果,歐巴桑看到大雄一家人的態度很誠懇,脾氣才緩和下來,揮揮手說,「算啦!這車很舊也沒怎樣我不用修啦,水果是我自己種的免錢啦,你們要注意啦,不然萬一出人命怎麼辦,小弟你不要這麼皮啦」說完拍拍身上的灰塵就騎車走
了,留下驚恐不已的大雄一家人。
「大雄,你這樣將垃圾隨意丟出窗外,是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的規定,是要處罰鍰的,且如果因此使他人受傷或死亡,是觸犯刑法過失傷害或過失致死罪的,民法上也要負賠償責任的」爸爸等繼續上路,全家心情平復以後,語重心長地說。「我知道了錯了,爸爸」大雄摸摸頭,不好意思地說。

沒有留言: